土木水利学院开展“抓学风、正考风、严寝风、立院风”学生教育管理加强月实施方案

作者: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52

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以“抓学风、正考风、严寝风、立院风”为主题的学生教育管理加强月活动,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土木水利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内容,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为主要内容,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构建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为目标;通过广泛的宣传营造学风,严谨的教风带动学风,科学的机制激励学风,严格的管理保障学风,丰富的活动引领学风,努力提高学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赵玥、郑鑫

副组长:辅导员、班主任

成员:学生会学生骨干,“砼学”学业发展促进中心

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组长赵玥负责统筹、安排、协调学风建设的相关工作;郑鑫负责加强对学风建设的督导、教学方面管理。辅导员、班主任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学生会、“砼学”学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协助老师完成检查、朋辈帮扶活动。

三、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抓学风、正考风、严寝风、立院风”学生教育管理加强月,引导学生树立“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的观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端正学习动机和态度,经过全员、全程、全方位坚持不懈的努力,构建我院良好学风,以学风带动院风,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四、活动主题

抓学风、正考风、严寝风、立院风

五、时间安排

3月13日——4月16日

六、针对群体

2020级-2022级全体成员

七、实施内容

(一)广泛宣传动员。各年级通过召开班会、主题团日活动将“抓学风、正考风、严寝风、立院风”活动安排传达落实到每位同学;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动员,确保专项活动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二)召开“砼学”学业促进发展中心成立大会暨学生教育管理加强月启动仪式,安排部署教育管理加强月各项工作,为活动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三)发挥榜样力量。对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学科竞赛奖项等学习成绩优异、学有所长的学生进行宣传,树立正面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邀请有代表性的先进典型做客“菁华讲坛”论坛,通过朋辈辅导分享学习心路历程,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感染身边人。

(四)开展王泰恩教授事迹分享会,将专业教育、行业前沿教育、王泰恩教授创业精神教育有效融入学风教育,夯实学风建设的价值观根基,促使学生学习目标清晰化,激发专业学习动力,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效能。

(五)加强学生日常管理,严格学风督查。成立学院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辅导员、学生会骨干、班级学委、生活委员为成员的学风督查小组,定期组织抽查课堂,寝室,及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把学风建设内容寓于学生管理之中,加强学生文明素养和养成教育。以一日常规为抓手,实现课堂考勤、晚自习考勤精准管理,提升课堂出勤率、提高学习自觉性和学习效率。

(六)夯实学业预警。畅通辅导员、班主任、家长学情反馈渠道。严格执行学院“三级学业预警”制度,点对点对预警学生做到全覆盖,分析预警原因、制定整改计划、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帮扶。针对重点预警学生要实施辅导员、班主任、“砼学”学业发展促进中心导师帮扶措施,精准实施“一生一策”,帮助学生树立信心。

(七)严肃考风考纪。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强化违规违纪教育和诚信教育。在考前年级、班级要召开端正考风考纪动员会、诚信应考主题班会、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教育学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杜绝考试作弊现象发生,对于在违纪违规学生,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进行教育引导。

(八)创建优良寝风。良好的宿舍氛围对学生的成长和学风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学生宿舍为基地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宿舍文化活动,除卫生环境整洁外,要突出强调宿舍成员文明言行、学习成绩、科技创新、才艺展示、第二课堂活动等方面。打造一批“学霸宿舍”、“创新宿舍”等特色宿舍。

(九)强化班风建设。学风建设关键取决于班风建设。各班要建立完善的班级管理制度和骨干队伍建设制度。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十)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探索学风建设新途径新方法,完善学风建设相关制度。辅导员研究制定学风建设量化考核细则,将班集体和学生获奖、违纪率、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考试及格率、平均成绩、寝室合格率、课堂出勤等纳入考评指标,充分发挥考评指标作为“指挥棒”的功能。秋季学期进行总结表彰,表彰学年度学生先进典型、班集体,评选“进步之星”、“学习标兵”,“优良学风班”等先进集体和个人称号,彰显青春风采,凝聚奋进力量。

八、活动总结

对学生教育管理加强月活动进行经验总结,研讨新形势下学风建设的新途径、新载体和新方法,推进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对于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展示,宣传先进典型,以榜样示范学风。


土木水利学院学工办

2023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