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策划组织、提升实践环节的价值塑造功能

水利水电工程系2018级生产实习纪实

作者: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131

  2021629-76日,水利水电工程系组织18水利专业学生共20在三峡工程开展生产实习。此次实习,通过近距离考查了解了三峡大坝、葛洲坝、羊子沟水库及邵家湾水库,使同学们深入了解坝型、坝体构造、工程选址和工程建设实施等内容,有助于学生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提升专业认知和实践能力。

  生产实习是加深和巩固课堂理论知识、了解工程建筑物特点和施工方法、提升学生专业履历和动手操作能力的重要方式。通过生产实习了解水利水电工程规划、勘察、设计、施工等基本建设程序以及后期运行管理现状,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高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今后从事水利工程方面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三峡工程全称为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湖北省宜昌市,工程建设规模及库区面积位居世界前列,是我国最著名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三峡工程以三峡大坝为中心,库区从坝址向上游延伸600公里,直至重庆。枢纽建筑物包括混凝土重力坝、双向五级船闸、坝后发电站、地下发电站及升船机等,周边副坝及配套水工建筑物较多,是水利工程专业开展实习的最佳场所。

  建国以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开展了以三峡工程为代表的、遍及全国的水利工程建设,在发电、航运、防洪、灌溉等领域发挥了重大作用。水利水电工程系选择到三峡工程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自主建设的极具代表性的水利水电工程进行生产实习,除了考虑其功能完备、水工建筑物种类齐全……等条件外,还考虑到其在新中国水利史上的重要地位、三峡工程建成后带来的重大社会效益等等。本次实习期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院委派指导教师开展了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中,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回顾了历经数代人努力的三峡工程建设历程,从民国时期孙中山的粗略构想到建国以后党中央的精心筹划和有序实施,攻克了资金筹措、工程技术、文物保护、移民搬迁和环境治理等诸多难题,才建成了三峡工程这个举世瞩目的水利水电工程,完成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同学们也认识到,三峡工程不仅是一个宏大的水利工程,同时是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和攻坚克难精神的缩影和代表,也是党带领人民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座丰碑。

  在生产实习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是水利水电工程系的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一环,通过系统策划、精心组织,使同学们在接受到专业教育的同时,增强了“四个自信”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整体提升了实践环节的价值塑造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