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校十佳大学生、2018级建环系张超旭事迹简介——心存梦想而笃学 创新实践勇攀登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24

张超旭,男,汉族,土木水利学院2018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学生,现担任班级班长,曾任土木水利学院新媒体工作室部长、田径队小队长等职务。曾获“第十三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黑龙江省特等奖、第六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六届“鲁班杯”全国高校BIM作品设计大赛二等奖、“天加杯”第十四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三等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大赛三等奖、2019数字科技文化节暨全国3D大赛精英联赛黑龙江省三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王震奖励基金“尚学奖”,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十佳大学生、一等综合奖学金、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学生骨干、优秀志愿者、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奖励。主持一项省级大创项目、参与一项校级大创项目,发表论文两篇,现有一项实用新型专利项目。

至信笃行 汲汲求知—爱学习

 “漫漫求学路,孜孜乐学心”。刚进入大学时的他处于懵懂状态,通过一次参加榜样的力量事迹分享会,从学长的事迹报告中深受启发,励志要做一个像他们一样优秀的人。从那以后,清晨的图书馆、深夜的自习室都成了他时常出现的地方。正是由于他的持之以恒以及刻苦学习的精神,他连续四个学期智育成绩和综合成绩位列专业第一。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王震奖励基金“尚学奖”、三好学生等荣誉奖励。

孜孜不倦 厚积薄发—勇科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学习和工作之余他勇于创新,具有刻苦钻研精神。大一时,便进入了实验室进行学习,进一步探索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和学长一起申请了一项大创项目并获得校级立项支持,大创初期遇到的主要困难是对一些实验技术不熟悉,需要一步步地去学习,同时科研思路的规划也需要他和老师反复沟通去不断地琢磨和推敲,自项目立项以来他几乎每个夜晚都泡在实验室中,利用课余时间和小伙伴们不断研读大量文献资料,自己专业知识薄弱便虚心寻求高年级学长的帮助,实验设备缺乏他便在老师的帮助下获得外校实验室的支持,最终使得项目顺利开展,发表省级论文一篇。从开始的一头雾水,到自己独当一面,他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今年五月他主持了一项省级大创项目,目前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他热衷竞赛,在“第十二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黑龙江省特等奖,这给了他极大的自信。第六届“鲁班杯”全国高校BIM作品设计大赛,他和多个专业的同学组队放弃寒假休息时间学习前沿知识,与大四的学长们同台竞技,历时4个月,最终斩获二等奖两项,为我校最好成绩。今年六月份他带队参加了第六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为学院唯一一支进入省决赛的团队,最终获得了一枚来之不易的“银奖”。他所参与的另外两个项目也获得了银奖、铜奖的好成绩。

从初入校园觉得科创“非常高大、离自己非常遥远”,到十余项国家级、省级奖励,两项大创项目、两篇省级论文,一项实用新型专利,现在的他在学习、科研的路上,不畏风雨,砥砺前行!

责有攸归 开拓进取—勤工作

 “智己智彼共前驱,慧揽责心谈己出”。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他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以学为本、服务同学。作为班长,工作中他勤勤恳恳,以身作则,在自身不断学习进步的同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课后的习题讲解、考试前的课程辅导,他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其寝室同学成绩均位列专业前五,所在寝室获得“优秀文明寝室”,所在班级获得“优良学风班”;担任新媒工作室的学生骨干期间,通过视频剪辑、PPT制作等技能成功入选全国高校艺能团;作为田径队小队长每天坚持早六晚五的训练,带领队员连续两年在校新生运动会中取得优异成绩;作为2019级新生班级助理,他充分发挥老师和同学之间的纽带作用,做好“引路人”的角色。

披荆斩棘 庖丁解牛—重实践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2018年社会实践“寒假母校行”使他切身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2019年暑期,他深入贵州山区开展支教活动,山体滑坡、不明蚊虫叮咬带来的遍地鳞伤,都没能阻止他前进的步伐,他精心设计课堂环节、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山区的孩子点亮一丝希望,为他们插上梦想的翅膀,最终活动被人民网强国社区、学校学院官方平台广泛报道。2020年暑期,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他组建“美丽中国实践团”,带领多个学院同学创新“互联网+实践”新模式,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指导”等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依据自身专业优势,在黑龙江、福建、重庆等六省市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深入细致的了解了我国山、河、江、海等生态环境污染现状,结合现状制作调研报告,并进行环保知识宣讲,为生态环境建设作出了一份贡献。他热心公益事业,现志愿服务时长累计100余小时;在一次次实践中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作为当代青年的初心和使命,履行责任和担当,也在其中荣获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全面发展,时刻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于学习中汲取力量、于失败中锤炼意志、于科研中探索未知、于实践中历练成长,张超旭终会在最美的青春年华渲染出绚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