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作者:发布时间:2020-09-04浏览次数:10

      2020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抗日战争是近代中国反抗帝国主义侵略斗争历史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转折点。

     时间回到75年前,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中华大地,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优秀的中华儿女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经过长达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用生命和鲜血赢得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1945年9月2日上午,在东京湾的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日本政府签署投降书。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正式宣告胜利结束。

     1945年9月3日的中国,万人空巷,人们涌上街头、舞起巨龙,欢呼声、锣鼓声甚至洋瓷盆的敲打声、唱歌声、鞭炮声,不绝于耳那一天,在延安,两万多人举行庆祝大会。入夜后,人们潮水般汇聚,秧歌队、腰鼓队尽情地奔跑、欢呼、歌唱、呐喊。火炬映红了波光粼粼的延河水和巍巍的宝塔山。

        毛泽东题写的庆祝抗战胜利题词,刊登在1945年9月3日出版的《新华日报》第二版。

     烽火岁月山河飘摇,苍生蒙难家国难安,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伟大的抗日英雄为中华民族作出巨大贡献。一寸山河一寸血,抗日英雄为国家、为民族的贡献值得我们世代铭记,英雄精神,永垂不朽。


     战争过去75年,中国人民摆脱了受人欺凌的羸弱形象,凭借着勤劳和智慧逐渐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这场战争不能被遗忘,失去生命的3500万人不能被遗忘,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我们谴责侵略者的残暴,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时间的数字会不断增加,只有不忘初心、居安思危,努力提高国家软硬实力才是最根本。


75年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今天我们强调牢记历史
并不是要延续仇恨
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我们致敬先辈
致敬那场永不妥协的抗争
更提醒你我


勿忘历史,珍爱和平!
振兴中华,吾辈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