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2018-2019学年“十佳大学生提名奖”事迹展播-2017级土木工程学生马旭江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31浏览次数:26

 马旭江,男,土木水利学院2017级土木(3)班学生,现任校第二课堂服务中心副主任,土木水利学院田径队副大队长。

 我是来自土木水利学院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的马旭江,现任校第二课堂服务中心副主任,土木水利学院田径队副大队长。今天我想用热爱为帆奋斗为船,追梦领航不负韶华为主题分享我的校园成长收获。

以志愿服务传递人间真情

 中学期间,我曾是“壹个村小”和免费午餐的受益者,社会关爱让我顺利考取大学,也为我树立了目标——感恩和回报社会。

 2018年暑期,我与同学共同组建“阳光前行,砥砺成长”支教队赴林甸千秋希望小学开展志愿支教活动,我们利用自身学习的土木工程专业特长,深入30余户农村家庭宣传国家危房改造政策。

 2019年暑假,我与同学共同成立的“筑羽远博”支教队,抵达了贵州省仁怀五七小学;帮扶小初高学生123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留守儿童、孤儿占总数的40%,有很多场景在心底铭刻,孩子们与支教队员“蹭饭”、雨中护送回家、文艺汇演、国庆回访等。

 两个暑假30720小时,我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农村的纯朴,看到了贫苦地区的现状,从中领悟到青年一代的时代与责任。我所带队的支教活动被中国青年网、大庆日报等14家媒体广泛报道,两次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以体育精神践行追求卓越

 我热爱体育、肯于吃苦,即使每天10公里长跑、100个跨栏跳、多组1000米冲刺,带着伤痛训练未曾让我止步,今年7月在省运动会上取得3000米障碍赛第四名。正是这种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使我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在科技竞赛上取得优异的成绩;728日,在回家路上,接到参加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通知,家已近在咫尺,我毅然从贵阳直接返回学校,不舍昼夜地设计和制作模型、带着模型辗转于邻校测试,优化完善精益求精,带着使命和责任全力冲刺,从校赛、省赛到国赛历经200余天的层层考验,终于为我校首次参赛赢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以敢于担当添彩锦瑟年华

一份信任,万分挑战我坚持为同学作好事、做实事,还积极参与第十五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60周年校庆、毕业生晚会以及科技文化节工作人员等100余次大小型活动,正是这样的经历,让我短短两年得到了30余项荣誉奖励和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