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安全记心中 快乐过假期

经历一学期的考验之后,终于迎来“复活节”假期了!想想有点小兴奋。放假了,先好好休息几天睡个天昏地暗,然后开始约上朋友出去逛街,或者一个人出去旅游一圈,想起来就美滋滋,但是,开心快乐的同时也要注意安全,唯有安全,才能美美得度过假期的每一天。下面小木为大家整理了一些安全防护知识,记得注意哦!

出行安全

1.外出时最好结伴同行,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人身安全,不轻信陌生人言行,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财物,不去安全设施没有保障的娱乐场所,注意言谈举止,以防发生纠纷,遇事不极端处理。尤其是注意:不轻信陌生人介绍工作;不轻信中奖信息;不轻易饮用陌生人的饮料、食物;不随便接受陌生人的帮助(提包、买票、照看东西);不贪图小便宜(可能是上当受骗的前兆);不听信迷信传说,参加迷信活动;不要去最近发现传染病的地方。

2.节日期间途经火车站、公交枢纽、各旅游景点和繁华商业区的公共汽车是防范扒窃活动的重点,特别是外出旅游、购物时,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看管好钱物;将有效证件和银行卡分开放置;不要在站台清点财物,用完手机后要放在随身的包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文明乘车,自觉遵守乘车秩序,不要只顾挤车抢座位而放松了警惕,成为扒窃下手的目标。上车后,最好往中间走,不要挤在门口,遇到连续被挤时要提高警惕,以防被窃。

3.选择出行交通工具,要乘坐正规运营的车辆,不要乘坐“黑出租”、“黑摩的”、“黑三轮”等非法运营的车辆。不住非正规的旅店,注意饮食卫生,不暴饮暴食、不食用变质或过期食物,严禁酗酒,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

4.出行时注意防范“金元宝”、“假邮票”、“捡钱分钱”等街头诈骗违法活动,不要轻信陌生人的推销,谨防上当受骗。

5.减少出行,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食品安全

1.注意饮食卫生,不喝野外生水,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不吃野外不熟悉的食物,防止病从口入、食物中毒。

2.假期期间要合理、规律膳食,适量品尝节日美食,不暴饮暴食。

3.外出就餐时,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就餐。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诺如病毒、肠胃炎及其他流行性疾病。

居家安全

1.同学或邻里之间要相互帮助,相互照应,相互守望,提高自防、协防意识。外出时,一定要与同学、邻居打好招呼,提醒关照,遇有情况能够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不要在宿舍或家中存放过多现金,贵重物品一定要锁好,减少失窃损失。

2.出行前应注意做好安全检查:检查室内各种电源插头是否拔掉,最好拉闸停电;检查门窗是否关好,插销是否插牢;关闭燃气阀门。

3.注意防范电信诈骗,提高自身安全意识。

购物安全

1.购物时注意尽可能包不离手或背在身上,包放在胸前。同行的伙伴要互相照应,购物时要观察一下周围有无可疑人员,将个人物品放在视线之内。

2.使用信用卡时,注意设置和保管密码,不要轻信不明出处的“紧急通知”和“公告”,及时核实,以免上当受骗。

3.到餐饮娱乐场所活动时,注意妥善放置衣物和挎包,防止扒窃和拎包,以免财物损失。手机、耳机等物品要随身携带,谨防遗失。


最后疫情还未结束,还是希望大家:

1.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科学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社交安全距离。

2.外出期间,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

3.保持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勤洗手,常通风。饭前便后、触摸眼、口、鼻之前,接触垃圾、排泄物之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方便洗手时可使用免洗手消毒剂。

4.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

假期到来了,我们在高兴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只有安全做好了,才能在假期中过好每一天。祝愿大家度过一个完美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