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土木建筑行业科技创新节开幕式 暨第十一届“鹏程杯”结构设计大赛圆满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5月31日,土木水利学院、应用科技学院共同举办“科创赋能成长 砼建时代新功”第三届土木建筑行业科技创新节暨“鹏程杯”第十一届结构设计大赛决赛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拉开帷幕。

校党委副书记高宏、副校长崔卫国、学生处处长金耀武、教务处处长冯世德、应用科技学院党总支书记姜玉美、黑龙江省建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94届校友胡韬、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建筑研究院副院长杨亚慧,以及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师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开幕式由副处级辅导员吴迪老师主持。

首先,应用科技学院党总支书记姜玉美致开幕词,她向出席活动的领导来宾、专家校友表示欢迎和敬意,向承办科创节及大赛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她指出,科技创新节的统筹和设计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提供了舞台。希望以此为契机,立足新起点,运用新优势,充分展示学科知识、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合作精神,培养高素质的土木工程创新性技术管理人才,不断开创我校师生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土木水利学院院长邓书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本次科创节是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局起步的关键阶段,举办的一次集学术科研、创新实践、行业文化、学风建设为一体的校园主题活动。希望同学们树立科创报国之志,增强立身兴业之本,积极主动自觉地参加各项活动中来,学在其中、乐在其中,练出真本领、赛出新水平,以优异成绩向学校建校65周年、迁校20周年献礼,在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新征程中擎领未来所向,筑造理想之城,成就伟大梦想,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龙江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学校领导、嘉宾与师生代表共同为“科创赋能成长 砼建时代新功”第三届土木建筑行业科技创新节暨第十一届“鹏程杯”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开幕式启幕。

随后,第十一届“鹏程杯”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决赛在土木工程系教师张斌主持下正式开始,评委7人由校外导师和校内专家组成,比赛设裁判4人。大赛依托土木工程学科设立的专业学科竞赛,赛题参照2023年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题目设定。以“撞击荷载下变参数两跨四车道桥梁结构设计与制作”为题,重点考察了学生的计算机建模能力、多荷载工况组合下的结构优化分析计算能力、复杂空间节点设计安装能力,检验本科生对工程结构知识的创新思维和综合实践运用。各竞赛团队每3人一组,自5月开始历经动员、报名,近一个月时间制作模型、加载测量、修改完善,共有17组走进决赛现场。各团队现场经过称重、作品陈述、加载等环节进行了竞赛展示、计时记分,评选出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优秀指导教师4位。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奖团队、教师颁奖。

第三届土木建筑行业科技创新节隆重启幕,将持续6个月扩展五大板块涵盖学科创新竞赛、讲坛论坛、社团建设成长、科普文化宣传、调研实践等20余项活动,多措并举地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一二课堂融合衔接,强化项目跟踪培育,以赛促创典型带动,形成了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浓厚氛围,助力全体师生在科创路上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