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水利学院学生党员参观北方农耕文明博物馆

作者: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党员劳动教育,增强学生党员知农爱农意识,做好青年延续北方农耕文明精神,4月26日,土木水利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到我校北方农耕文明博物馆参观学习。

在农耕文明博物馆里,讲解员巧妙运用图片、文字、实物、场景再现等表现手段,将农耕源流、农耕器具、农耕风貌等有关农业的各种元素汇集起来,全方位勾画出北方农耕文化的全景图,展示农耕文明向现代农业文明转变的历史节点。学生党员们通过观看馆藏文物的展示,深受教育,收获颇多,不仅得到了农耕文化的熏陶和馆内收藏艺术作品的感染和享受,更近距离接触到农耕文明、认识传统农耕文化。

参观学习心得

杨东昊

党员、2020级土木工程一班

参观北方农垦文明博物馆,感受到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精神品质。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不仅要坚守初心使命,更要习得农垦精神。在博物馆中,看到许多展品讲述了北方农垦的发展史以及农垦人民的勇气和奋斗精神。学习他们的行为,激发我们坚韧向上的人生追求。相信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用良好的精神追求,去为实现个人价值和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王芸

党员、2020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一班

今天参观了北方农耕文明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我们浏览了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深刻体会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切实感受农耕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和现代化农业的快速发展。这次参观让我们体验了农耕气息还原了农耕历史文化的轨迹,深刻感受到了劳动的美。

贺毅文

党员、2020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一班  

一进入农耕博物馆,历史的气息便扑面而来。沉甸甸的大片金色稻穗,用棕榈皮编织而成的蓑衣,能调节入土深浅的曲辕犁,这一件件设计精巧的古老农具,一幅真实的农村生活画卷便在眼前展开。生活在科技进步新时代的我们,既要与时俱进,也要了解过去的农耕文明地,农耕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农耕文化,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增进民族的认同感与自豪感,就是提升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