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水利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巡展(第三期)

作者: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82

红色资源是最生动的历史,是党史教育最鲜活的教材,记录着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奋斗历程,是党和国家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7月6日至22日,我院“访红迹,续薪火团”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奔赴贵州省遵义市和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追寻红色足迹,实地走访红色基地,体悟红色文化与党史魅力,传承红色基因。

7月6日,实践团队参观了党和红军历史上有着生死攸关转折点的会议召开的遵义会址。进入遵义会址,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开国元勋铜像、召开遵义会议的会议室、军委总司令办公室以及各式各样的红色文物缓缓从时间深处走来,诉说着那段红色的峥嵘岁月,让队员们深刻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一腔爱国热血,以及不畏艰险、坚忍不拔、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革命精神。

7月7日,实践团队又来到了位于遵义市湄潭县的湄潭文庙。湄潭文庙始建于公元1620年,至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曾见证中国从饱受欺压到胜利解放全过程。初入文庙,队员们便感受到其建筑布局工整对称,结构稳重,色彩艳丽。队员们着重参观了湄潭文庙中的浙大西迁历史文物陈列室,深刻感悟“文军长征”精神,为浙大校长竺可桢于炮火声中弦歌不辍,于流亡办学中崛起的英雄事迹所感动。“文军长征”不仅为中华民族培养保存了一支杰出的知识分子队伍,还谱写了中外教育史上的辉煌篇章。

7月10日,实践团队参观了位于牡丹江市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参观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以指导员冷云为首的八位女战士在背水战至弹尽的情况下,面对日伪军逼降,誓死不屈,毁掉枪支,挽臂涉入乌斯浑河,集体沉江,壮烈殉国,她们中年龄最大的23岁,最小的刚满13岁。她们的壮举向队员们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中华民族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闪现出中华民族崇高的民族气节和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革命斗争精神。

7月22日,实践团队针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召开了总结会议。刘骥、王怡涵等成员分别围绕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展开汇报。会议尾声,队长徐毅表示:“战争的硝烟已离我们远去,但中华民族爱党爱国的信念始终未变,岁月能改变山河,但红色精神永远不会失落。”

根植北大荒精神

汲取向上向阳蓬勃的朝气

走进城镇乡野

触摸祖国发展跳动的脉搏

新时代垚淼青年

向上生长 向下扎根

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