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水利学院开展“5·25”心理健康日系列活动之心理委员培训

作者: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125

按照《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十九届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方案》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5月25日,我院举办线上心理委员培训会,由学院团委负责人、副处级辅导员吴迪老师主讲,各班级心理委员及寝室安全员参加。

此次培训,吴老师首先从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大学生常见的心里问题等若干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其次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心理委员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与实用技能,并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所出现的一些心理问题方面的案例,帮助心理委员们辨别一般心理问题和严重心理问题。再次强调安全员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觉察和发现同学们的异常行为,有异常情况要及时上报学院。最后,吴老师希望大家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的重要性,发挥好“哨兵”的作用,在工作中锻炼自己,不断提升助人自助能力。

此次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作为学院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将结合方案内容,开展学院特色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各项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疫情防控期间所造成的的心理影响具体的表现有哪些?

一是开始出现焦虑与恐慌,开始过分关注身体的各种异常感觉和变化,出现“看谁都可疑”等想法,反复洗手、消毒也不能让自己放松下来。

二是愤怒与烦躁,在不能自由出行的政策下发之后,变得易激惹,容易因为一些小事向身边的人发泄自己的不安和不满,对疫情相关的负面信息感到愤怒,发表过激的言论。

三是低落与抑郁,因为长久不能出校活动或者校内被隔离,感到孤独沮丧、兴趣丧失,难以感到兴奋和愉悦,行动力下降,容易疲劳、精神不振。

四是注意力不集中,因为长期线下网课,难以自律,继而导致生活规律的紊乱和机体免疫力的下降。

疫情防控期间在校大学生具体都有哪些心理调适的方法呢?

一是正确了解。通过政府、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认真了解病毒性质,掌握流行情况和防控知识,化恐慌为认真、科学、适度的个人防护。

二是加强沟通。通过电话、互联网等方式与家人、朋友交流,互相鼓励、相互支持,舒缓不良情绪。

三是健康生活。建立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积极上网课,合理饮食,规律生活,加强休息,适度运动,提升身体抵抗力。

四是要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进行自我情绪调节,放松减压,还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兴趣活动,如体育锻炼、唱歌、正念冥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