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水利学院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

作者:发布时间:2020-08-03浏览次数:24

为加强研究生推免工作管理,促进推免生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19105号),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我校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原则

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建立、健全推免生工作规章制度,加强对推免生工作的领导和管理,真正实现选拔具有特殊才能人才的管理机制。根据《关于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助力兴边富民计划大学生支教团的实施意见》(黑青联字20192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农垦校发〔20168)及《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王震创新人才培养班”管理规定》(农垦校发〔201939),结合学院学科发展情况对推免生名额进行分配,对拟推免的学生进行考核,最终确定土木水利学院2020年的推免生。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组,组长由申玉军担任,成员包括邓书辉郑鑫、解恒燕刘文洋、杨忠国任锋(秘书)。在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下设三个工作小组。

1.领导小组组长:申玉军邓书辉

员:

2.资格审查组组长:申玉军

成员:、任

3.专业课复试组组长:

成员:解恒燕杨忠国

4.综合情况面试组组长:申玉军邓书辉

成员:工作组全体成员

三、申请条件

根据学校文件,土木水利学院2019年推免生名额为2名,按120%向学校推荐。凡土木水利学院属于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并符合以下条件的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符合《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中“申请基本条件”的普通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申请推免生资格。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3.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及受处分记录。

4.成绩优良,无不及格课程,且第 1-6 学期平均成绩在本专业排名前 30%(含)。

5.具有较好的外语水平和运用能力。外语成绩较好,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 425 分(含)以上,或大学外语平均成绩在本专业排名前20%(含);其他语种(俄语、日语)推免生亦应达到相应成绩标准。

6.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7.身体健康,体育成绩和体质达到本科教学要求,体检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要求。

8.根据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和学院学科发展特色,确定各推免生名额和数量,全院共推荐2最终排名按照考核成绩确定名单并进行公示。

符合以上申请条件的学生,若在校期间服兵役且立二等功(含)以上者,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推荐。

四、遴选办法

1.资格申请

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登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主页-资料下载-招生工作”(http://www2.byau.edu.cn/yanjiusheng/zsgzxz/index.htm)下载填写申请表格,并于2019916日前将申请材料按以下顺序排列,提交至土木水利学院团总支。

1)有效期内的学生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3)大学第1-6学期成绩单(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

4)国家外语水平考试成绩单或相关外语等级考试合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5)发表的论文或文章原件及复印件;

6)各种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以上材料原件由学院查验后退还;材料(2)、(3)及其他材料复印件一式一份(复印件一律使用A4纸),由学院统一提交研究生处备案。

2.学院考核

学院对自愿报名且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进行综合考核,根据各专业推免生限额及综合考核总成绩排名,确定推免生资格名单。

综合考核总成绩=前6个学期学习平均成绩×90%+能力考核成绩×10%

能力考核内容包括:科研能力测试,占比70%;科研成果奖、科技发明与专利、学术论文、主持或参加并完成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省级以上各类专业竞赛、创新创业竞赛奖励等占比30%;对在校期间服兵役获得相应奖励的,参照能力考核标准进行打分。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根据本院学科专业特点等实际情况,制定考核方式及办法。能力考核评分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评定,并做最终解释。(详见附件1)。

3.资格遴选程序

2019916日前,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对申请者的材料进行审核和能力考核形式,按照综合考核总成绩及排名情况从高到低按学校分配名额的120%确定推免生资格名单,并在学院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个工作日。公示期结束后,名单报研究生处,由研究生处汇总转至学生工作处、教务处等部门复核后,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学校将审定的推免生资格名单在各学院和校内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如无异议,由学校上报省招生考试院审核,省招办审核通过的学生即取得推免生资格。

五、接收工作程序

1.网上报名

取得本科就读院校推免生资格、同时符合我校关于申请推免生资格基本条件要求的考生,根据我校公布的推免生招生专业目录进行网上报名。

2.复试

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审核确定复试名单,并在规定时间内向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同意并按时参加复试。

2019925日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对拟接收的推免生(含外校申请者、入选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进行复试,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复试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复试内容以大学本科主干课和基本技能的考核为主,包括专业课复试、综合情况面试等。

1)专业课复试。专业课复试一律采取笔试,实行百分制,考试时间为3小时,土木水利学院命制试题并组织考试和阅卷。

2)综合情况面试。综合情况面试是为了更加全面了解考生总体情况,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研基本素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土木水利学院确定面试方案,按百分制打分(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50分、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50分)。每生时间一般不少于20 分钟。在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复试应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按照拟接收推免生人数的 120%确定。学院对复试全程进行视频记录,视频档案由学院留存备查。学院可根据本院学科专业特点等实际情况,增加实验操作考查。

3)复试总成绩计算

复试总成绩=专业课成绩×50%+综合情况面试成绩×50%

4)复试说明

1)未经复试及复试成绩不合格者(复试单项成绩或总成绩低于60分)不予接收。

2)具有推免生资格的考生应在参加复试时自由选择导师,原则上每位导师只招收1名推免生,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改。首次招生导师一般不招收推免生。

3)具有推免生资格的考生被录取后仍须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并按规定及时到指定报考点予以现场确认。

4)外校申请者在复试时应携带相关材料(我校推荐工作程序中所列)原件及复印件,提交至接收学院供审查。

3.体检

20199277:00统一进行空腹体检。体检工作由校医院承担,体检结果由校医院出具并负责解释。体检费用100/生)由校医院收取,体检结束后的《健康体检报告直接交校医院。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体检不合格者不予接收。

4.拟录取

复试及体检结束后,确定拟录取名单,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审核并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如无异议,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向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并将确认待录取的拟录取名单上报省招生考试院审核。根据相关规定,拟录取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须保留1年本校研究生入学资格。

5.录取

正式录取通知书将在政审及国家录取检查后于20206发放给考生本人。被录取的推免生,学院不予发放就业协议书,不参加当年的大学生就业派遣如违约,其违约行为记入档案,档案退回生源所在地。

六、管理与监督

1.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按学校有关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2.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或受到处分的,取消录取资格。

3.被录取的推免生,如在后续的学习中出现课程成绩不及格、毕业设计(论文)不及格、实习成绩良好以下、报名参加当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或其他与推免生工作相冲突的考试等任一种情况,均取消其录取资格。

4.被录取的推免生将不能参加当年的大学生就业派遣,如违约,其违约行为记入档案,档案退回生源所在地。

5.公示期间若有异议,可向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或研究生处反映,一经核实,按相关规定处理。

6.本办法由土木水利学院负责解释。如遇国家政策调整,以国家规定为准。

七、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土木水利学院219-1

人:任锋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新风路5

邮政编码:163319

联系电话:0459-6819906

 

 

 

土木水利学院

2019.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