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水利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制度

作者: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147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教档函〔201934)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土木水利学院实际工作情况,特制订本工作制度。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科学推进土木水利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有的放矢、生动活泼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推动形成育人合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学院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维护学院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二、主要任务

贯彻我校党委提出的“五联五做”——即联系班级,做贴心的辅导员;联系党支部,做知心的教导员;联系社团,做热心的服务员;联系寝室,做真心的后勤员;联系贫困生,做暖心的解惑员。在联系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1.落实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

结合校党委委员联系学院党组织及师生党支部制度,进一步健全基层联系制度。班子成员听课每人4/学期,深入学生寝室2/学期,参加巡考;组织学生交流座谈倾听诉求不少于1/学期;每月至少“面对面”接触学生1次。

2.健全基层联系点

学院领导每人每年重点联系1个学生党支部、1个学生班级、1个学生宿舍或1个学生社团,帮助指导学院做好学生工作,做到和学生交流联系常态化,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

3.征集学生意见

公布班子成员电子邮箱,在学院和公寓设立意见箱2个。充分利用好“校情民意”平台、新媒体等媒介征集学生意见。对学生反映的事项,要及时调查处理,并要做好解释工作。

三、工作要求

1.认真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学院领导力争多把时间留在谋求院校发展,把心思聚焦在办学治校上,把精力花在立德树人上。

2.创新方式,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通过参加各类学生活动,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成为学生喜爱的人。

3.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作为“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途径,做到问题导向联系、情真意切联系、实实在在联系,对在深入联系学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分析、研究落实。

 

 

 

 

 

 

 

 

 

 

土木水利学院

2024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