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水利学院“云赏端午·品味龙江”主题经典诵读活动(二)

作者:发布时间:2020-06-26浏览次数:19

又是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土木水利学院“云赏端午·品味龙江”主题经典诵读活动在线顺利开展,让我们在端午这个传承节日里,汲取爱国主义的营养,感受爱国主义的力量,把爱国主义铸造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柱。


读者简介

门佳美

17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1)班

作品及简介

浣溪沙·端午

苏轼

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

流香涨腻满晴川。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

佳人相见一千年。

《浣溪沙·端午》是北宋诗人苏轼所作的一首词。此词以端午节为载体,从眼前所见的荆楚端午风俗写起,描画出北宋百姓欢度端午佳节的情景。上篇描述她们节日前进行的各种准备,下篇刻画她们按照民间风俗,彩线缠玉臂,小符挂云鬟,互致节日祝贺的场景。表达了浓郁的古老民俗气息。


读者简介

李想

19级工学08-Ⅱ(1)班

作品及简介

端午即事

文天祥

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

故人不可见,新知万里外。

丹心照夙昔,鬓发日已改。

我欲从灵均,三湘隔辽海。

文天祥德祐二年(1276)出使元军被扣,在镇江逃脱后,不幸的是又一度被谣言所诬陷。为了表明心志,他愤然写下了这首《端午即事》。诗中端午节欢愉的背后暗含着作者的一丝无奈,但是即使在这种境况中,他在内心深处仍然满怀着“丹心照夙昔”的壮志。这首诗塑造了一位像屈原一样为国难奔波却壮志不已的士大夫形象。


读者简介

张俊杰 

19级工学08-Ⅱ(3)班

作品及简介

五丝

褚朝阳

越人传楚俗,截竹竞萦丝。

水底深休也,日中还贺之。

章施文胜质,列匹美于姬。

锦绣侔新段,羔羊寝旧诗。

但夸端午节,谁荐屈原祠。

把酒时伸奠,汨罗空远而。

唐朝褚朝阳的这首《五丝》介绍了端午节的来历以及迎庆端午的场景,还提及屈原祠和汨罗江,运用虚实结合法将传说与现实场景结合,描绘出祥和美好的节日景象。是历史流转的时间漩涡与我们相似的欢乐情绪,让我格外喜欢这首诗歌。道尽人们对屈原的怀念之情,读来感人至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