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水利学院“云赏端午·品味龙江”主题经典诵读作品展(一)

作者:发布时间:2020-06-25浏览次数:12

为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宣传普及端午文化、弘扬文明新风,引导广大师生传承屈原胸怀祖国、心忧天下的爱国情怀,土木水利学院于学子积极参与“云赏端午·品味龙江”主题活动。让我们一起在同学们的诵读声中,传承文明,品味端午。


读者简介

张婷婷 

17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1)班

作品及简介

小重山·端午

舒頔

碧艾香蒲处处忙。

谁家儿共女,庆端阳?

细缠五色臂丝长。

空惆怅,谁复吊沅湘?

往事莫论量。

千年忠义气,日星光。

离骚读罢总堪伤。

无人解,树转午阴凉。

《小重山·端午》是元代文学家舒頔所作的一首小令。此词以端午节为载体,从眼前所见的荆楚端午风俗写起,描画出一幅热闹繁忙的景象。作者慨叹世人忙于节日的喜庆,而淡忘了端午节浓厚的历史内涵,表达了作者对爱国诗人屈原的深切怀念。

读者简介

张轩谱

 19级工学08-Ⅱ(1)班

作品及简介

端午三殿宴群臣探得神字

李隆基
五月符天数,五音调夏钧。
旧来传五日,无事不称神。
穴枕通灵气,长丝续命人。
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
方殿临华节,圆宫宴雅臣。
进对一言重,遒文六义陈。
股肱良足咏,凤化可还淳。

李隆基,唐朝第7位皇帝,政治家。唐太宗曾孙,武则天的孙子。玄宗个人素质优秀,善骑射,通音律、历象之学,多才多艺。玄宗开元年间,社会安定,政治清明,经济空前繁荣,唐朝进入鼎盛时期,后人称这一时期为开元盛世。而此时正式开元盛世中的一年,全国上下安宁祥和,遂唐玄宗宴请群臣,端午聚于殿堂,起兴之时,创作此诗。全诗上下能看到唐玄宗对此时国家状态的满足和君臣同乐的闲情雅致。


读者简介

王俊杰

19级工学08-Ⅱ(1)班

作品及简介

端午即事

文天祥

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

故人不可见,新知万里外。

丹心照夙昔,鬓发日已改。

我欲从灵均,三湘隔辽海。

    文天祥德祐二年(1276)出使元军被扣,在镇江逃脱后,不幸的是又一度被谣言所诬陷。为了表明心志,他愤然写下了这首《端午即事》。在诗中端午节欢愉的背后暗含着作者的一丝无奈,但是即使在这种境况中,他在内心深处仍然满怀着“丹心照夙昔”的壮志。这首诗塑造了一位像屈原一样为国难奔波却壮志不已的士大夫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