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第25个世界读书日之《新型冠状病毒大众防护与心理辅导》读后分享

作者: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10

四月伊始,春风和煦,春暖花开日,读书正当时,莎士比亚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垚淼学子响应号召,积极培养读书习惯,热情分享心得。

下面一起随小编感受下同学们的感悟:

人类与病毒的抗争从来都是一部血泪史,面对危及生命的灾害时,我们都会处在一种应激状态,那么我们该如何智慧应对和平安度过?

读完这本书,我才发现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从起源,到如今,我们学着去了解它,才能更好的去防范,而心理问题更是自我防范的重要一部分,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迎接胜利。2020年的开头或许并不美好,但你看看窗外,此刻正春暖花开! 

——2017级水利水电工程班徐超

疾病篇主要是介绍了人类与病毒的抗争史,新型冠状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症状和普通流感的区别。这一部分主要介绍了一些已知病毒爆发的情况、传播来源和解决方法,让我知道了病毒的可怕性。许多未知病毒还未被人类发现且病变异迅猛,因此人类与病毒抗争的历史不会终结,人类在任何时刻不能放松警惕。幸运的是,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认识和了解病毒的方式越来越多,战胜病毒的武器也越来越多。第二部分主要讲了现在正在面临的新冠病毒多方面具体细致的讲解了这种病毒的特征,如何防护的重要知识。我相信只要我们按照书上交给我们的方法注重自我保护,一定会安全的度过这次危机。

——2017级土木工程(3)班郑旭

通过阅读《新型冠状病毒大众防护与心理辅导》我明白了关注可靠信息,科学全面认识疾病,才能减轻对未知的恐惧。首先通过政府、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了解本次疫情相关情况、防控知识和治疗建议等主动釆取个人防护措施不信谣、不传谣。其次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适度睡眠,吃好三餐,多喝水,坚持适度、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活动充实生活,做一些让自己感到愉悦或者有兴趣的事情。最后进行自我心理调适,摆脱负性情绪,通过科学渠道学习深呼吸放松技术、冥想(正念)技术等,帮助平复情绪,缓解焦虑。

——2018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班孙晴

武汉肺炎疫情牵动无数人的心,气氛变得更加紧张了。一些人过分紧张恐惧,每天忧心忡忡,这样会让我们紧张焦虑,降低身体免疫力,影响到自身的健康安全。在疫情面前,我们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调节自己的情绪。面对威胁到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心生不安全感是正常的心理反应。可以与家人朋友交流有关的想法,对面临的问题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同时,不要忽略身边的美好事物,从事一些娱乐身心的活动。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请坚信中国人一定会战胜这次疫情!

——2019级工学08-Ⅱ(2)班吴晗

新型冠状病毒对于人们来说,不仅仅是身体上的痛苦,更是对人们心理的巨大考验。因此,及时的了解如何消除心理恐慌便显得尤为关键。在没有阅读这篇文章前我内心也有许许多多的疑惑,现在终于懂得如何正确面对这种恐慌,并采取有效的方法来解决应对。让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化被动为主动,使我更加相信中国人民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取得最终的胜利。作为一名大学生,看完这篇文章后,假如在隔离期间,家人或朋友出现过度恐慌的症状。我也能更好的为他们答疑,为抗“疫”献出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最后,希望我们能早日战胜病毒,祝愿所有人都健康幸福!

——2019级工学08-Ⅱ(2)班刘洪富

本来在疫情发生时我是十分害怕的。尤其是在各个城市封城之后就更是如此,大家都戴着口罩,基本上不出门,就如草木皆兵,让我感到不安恐慌。但是读了这本书之后,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我每天都积极调整状态,进行室内锻炼,补充丰富的营养,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向家人普及基本的病毒知识,避免家庭成员交叉感染,我们还经常对室内进行消毒。这些措施切实有效地保护了我们的安全,慢慢的我发现我已经并不害怕新型冠状肺炎病毒了,因为最大的恐惧源于未知,现在的我已不再是对病毒一无所知的人了。国家不断向民众普及病毒知识,采取各种措施,有效地减少了感染人数。这更令我坚信在国家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赢得胜利。      

——2019级工学08-Ⅱ(2)班陈佳豪

书籍是命运的阶梯,书籍是成功的桥梁。在读书日到来之际,在这最美人间四月天,我们虽然因为疫情不能重返校园,但我们在家中也能遨游学海、开阔视野,享受阅读的乐趣,让我们一起与书为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