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30浏览次数:357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成立于2015年,以国家宏观政策为指引,以行业发展需要为导向,依托黑龙江省河湖水系较多的优势和东北寒地黑土的地域特色,在借鉴其他高校水利专业的建设经验基础上,切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脉搏而建立的专业学科。

  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水利水电工程学科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基础扎实,具备较强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水利、水电及相关部门从事勘察、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以国家宏观政策为指引,以行业发展需要为导向,依托黑龙江省河湖水系较多的优势和东北寒地黑土的地域特色,在借鉴其他高校水利专业的建设经验基础上,切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脉搏,发挥学校的地域特色和学科优势,发挥专业建设的后发优势。以专业社团组织为依托、以兴趣为驱动,组织学生开展科研创新实践及职业发展实践,组建科研创新小组、考研复习互助小组和公考训练互助小组。

  专业主要开设水力学、水文与水利计算、环境水利学、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水泵与水泵站、灌溉排水工程学及土壤学与农作学等课程。

  本专业现有毕业生2届,毕业生就业以进入中国水利水电工程局、葛洲坝集团、各省水利水电工程集团、各地水务局及各级河湖管理部门为主。考研深造方面,两届毕业学生分别考取河海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三峡大学、黑龙江大学等水利行业优势高校,共计10余人。

  现拥有实验指导教师4人,实验室建筑面积197平方米。下设水工基础实验室、水文水资源实验室和农业水利实验室3个分实验室,试验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到114.1万元。同时,实验室也是水利水电专业学生创新训练平台和专业教师科研平台。此外,水利专业与黑龙江引嫩工程管理处、黑龙江虎林市边境河流管理处、秦皇岛柳江地质实习基地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秭归野外实习基地建立了良好的实习合作关系,可在上述单位完成各类教学实习。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现有专业教师6人,实验员1人。教师队伍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专业水平较高。目前,专业教师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主持(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主持厅局级科研项目3项;主持(参与)省级教改项目2项,主持校级教改项目4项;获评校级优秀教师1人,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教师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服务及外出进修,参与垦区农场实践锻炼5人,前往美国访学进修1人。

  专业社团学生已主持(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获得全国高教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光电设计竞赛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省赛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赛二等奖3项,学生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1篇,省级期刊论文6篇。